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读书月】党史教育主题图书推荐
2021年04月09日 15:36   点击:[]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增进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党的知识的了解,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美德,船院图书馆选取了一批优秀党史教育书籍与大家分享。


阅读地址:万方党建图书

 

 

《中共党史青年读本》 汪新 武国友 刘波

 

   紧扣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展示了党成立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对于战士们深入理解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入理解党90年来发展历程的主流和本质,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为适应青年读者的阅读趣味,该书对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史的描述,不以全面铺排为目的,而是截取90年党史中的标志性历史片段和标志性人物,以点带面,通过生动的叙述,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精神传达出来,通过这一历史精神来鼓舞人、感染人。

 


 

《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纪实》 谢春涛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85年的历程,其间发生的大事很多。书中实录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入世谈判,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这85年间的重大事件,有事件、会议、决策、工作等等,文笔朴素,没有过多的背景铺陈,资料翔实可靠,令人信服。从一定意义上讲,本书既是严谨的学术论著,又是史料丰富的资料书。

一个个鲜明的历史人物,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一件件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无一不实地表现了只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本书为中国共产党85周年诞辰精心准备的献礼,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全面的中共资料全揭密。书中实录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入世谈判,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这85年间的85件重大事件,文笔朴素,没有过多的背景铺陈,资料翔实可靠,既是严谨的学术论著,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教材


 

 

 

《历史与经验: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发展》 李安增 孙文亮 孙迪亮 商爱玲

 

   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通过建国以来六十年的实践探索,中国共产党探寻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发展之路,跨越了西方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困境,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积累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丰富发展经验。这些经验不仅是推动未来中国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而且其中蕴含的普遍意义将对发展中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参照,并将促进世界发展理论的历史性变革。本书在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论与实践作为研究对象,考察了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认识和处理发展问题的历史轨迹,并对其中的基本历史经验进行了多视角、多层面的系统总结,体现出了历史性、全局性和时代性特征。




 

《马克思恩格斯要论精选》(增订本) 高放 高哲 张书杰主编


   纵观几千年人类文明史,有成千上万思想家和科学家留下卷帙浩繁的论著。我深切感受到,古往今来,还从来没有哪两位思想家、科学家像马克思和恩格斯那样,对人类社会面临的世界观、历史观、现状观和未来观这四大问题,做过如此广博而深刻的科学论述。马克思恩格斯不仅是公元第二个千年伟大、杰出的两位思想家和科学家,而且他们的科学理论对公元第三个千年仍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非常值得我们广大干部和青年学生认真细读,潜心体会,具体运用,努力践行。——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高放

   本书依据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内涵划分为科学世界观、科学历史观、科学现状观和科学未来观四个板块,共分为七章:第一章辑录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对自然、人类和社会这三类客观事物及其内在关系的辩证唯物主义系统观点,这可以说是马克思恩格斯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第二、三、四章辑录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结构、社会变革、社会形态及其内在和外在关系和发展变化的系统看法,其中的历史部分可以说是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其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观察人类社会历史的科学历史观,其中有关论述近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结构、社会变革和社会形态部分则是属于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现状观。第五章社会问题和第六章重点地区和国家的发展和国际关系,主要内容都是属于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科学世界观论析资本主义世界的科学现状观。第七章论未来社会的发展,显然是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科学世界观预测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科学未来观。只要细心通览全书,我们就能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科学历史观、科学现状观和科学未来观获得较为系统的科学知识,奠定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



 

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研究读本 江洋

 

本书从《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写作背景和过程、国内外主要版本和传播、国内外研究状况、结构框架与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做了全景式的介绍,并结合当代实践对该书中所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问题做出了创新性的时代解读。本书重要的特点是采取文本研究的方法,以恩格斯的大量书信、著作等第一手资料为基础,力求从恩格斯本人的视角出发,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历史长河中、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诞生的时代背景中,用恩格斯自己的思想、话语,写作一部某种程度上恩格斯自己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研究读本》。   

 

 

 

 

《如何改变世界: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奇》埃里克·霍布斯鲍姆

 

   在《共产主义宣言》发表以来的一个半多世纪中,马克思主义一直是现代世界思想乐章的重要主题之一,由于它动员社会力量的能力而成为20世纪历史上一种至关重要的存在,在某些时期成为一种决定性的存在。

   本书收集了埃里克·霍布斯鲍姆从1956—2009年在马克思主义领域所写的许多作品,实质上是对马克思和不可分开的恩格斯思想发展及其后世影响的研究。在书中,埃里克·霍布斯鲍姆提供了一种迷人的、有洞见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并考察了马克思主义的多种影响:从对贵格会运动到马基雅维利,以及在法国大革命和德国哲学中的渊源。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和核心文本,从恩格斯的《工人阶级的境况》到葛兰西的《狱中札记》再到《共产主义宣言》一一进行了考察,并对过去30年来退却时期的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分析。

   通过出色、深刻、有力且广泛的研究,本书毫无疑问地向我们展示出:马克思是我们这一世纪的思想家,就像他是过去两个世纪的思想家一样。希望本书的出版会帮助读者反思马克思主义和人类在21世纪将会拥有何种未来的问题。  

 

 

 

 

《现代性、乌托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张兰英

 

    本书力图借助于现代性范式乌托邦等哲学概念,反思社会主义的历史,解读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寻求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合法性依据,从理论上探索在当代中国,以社会主义为制度选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真正实现现代性,所承诺的关于人和社会的价值理想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坚定人们的社会主义信念,同时也期望能为社会主义研究话语体系的转变做一番有益的探索。 

    

 

 

 

《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 王炎

 

   本书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九十年来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的系统研究,从整体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建设的历史全貌和发展轨迹,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进程中的经验与问题。全面系统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建设的基本历史线索和经验启示。 

 

  

  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沈阳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命题。本书从苏联模式对中国社会主义选择和建设的影响谈起,较为全面地总结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比较清晰地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探索、发展和深化的光辉历程。只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必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邓小平经济理论的传播:1977-1997》 谢加书

    本书通过对邓小平经济理论传播的研究,揭示理论传播的体系、理论传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总结理论传播的经验及启示,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提供借鉴。本论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从理论意义来看,有助于拓展和加深群众参与理论形成与传播方面的认识;有助于深化认识邓小平经济理论形成、发展和传播的条件、特点、过程等,从理论上认识邓小平经济理论逐步整合、濡化到社会之中的传播系统,进而为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提供较深刻的理论参照。从现实意义来看,研究邓小平经济理论传播,对于迎接时代挑战,推动理论掌握群众、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提供经验;推动理论更深入地指导群众的日常生活和非日常生活,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图书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