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档案馆)简介
2020年11月04日 图书馆 点击:[]

【概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档案馆)是负责学院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和档案管理的部门。内设机构三部二室,分别是办公室、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阅览资料部和信息检索教研室。近年来,图书馆持续加强馆藏建设,扩展和深化服务,更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理念,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职业本科提供文献保障支撑。

图书馆现有职工34人,其中正式职工24人,职称结构为正高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2人;另外临时外聘人员9人。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位于校园中心位置,环境优雅,7层结构。馆舍总面积共计18000平方米,建有自然科学阅览室、社会科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期刊阅览室、新书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等9个阅览室,各类计算机300台,网络出口总带宽19G,机房存储总容量为30TB。

为贯彻落实“服务立馆”战略,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理念和“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常规工作为基础、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育人为宗旨、以文献资源保障为中心、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为主线、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根本目的,推动图书馆服务范式转变与能力提升,实行借、阅、藏、咨询于一体的管理与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采用“开放式”即“超市”化的管理模式,读者阅取还架自由;采用“书刊合一”馆藏布局,方便读者“借、阅、自修”一体化;采用“多处选择,一处借阅” 的借阅模式,简化借阅手续,提高借阅效率;采用ILASIII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实现图书馆业务自动化管理;采用本地备份、异地备份方式和千兆防火墙保证网络安全。

【文献资源】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馆藏结构合理,纸质文献资源与数字文献资源互为补充,已逐步形成了以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为特色,机械、电子、建筑、汽车、经管、计算机及艺术兼具的馆藏体系。

【读者服务】读书文化是学校图书馆繁荣发展的关键。图书馆在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办以“书卷溢船院,书香满校园”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平时也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读书竞赛活动。成立了学生社团“读者协会”。图书馆定期发布《学术资源简报》《图书信息简报》《档案工作简报》。

【信息素养教育】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成立了信息检索教研室,自2007年起承担了全校必修课《信息检索》课程教学工作,《信息检索》课程成为学院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之一,2012年该课程被评为学院精品课程。微课《布尔逻辑检索》为学院2014年首批7门资助建设微课课程之一。

【学术研究】截止2021年底,图书馆共计发表论文300余篇,公开出版图书情报专业著作6本,承担省部级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