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文献采访规则
2020年10月06日 12:19   点击:[]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承担学院中外文各种类型、载体文献的馆藏补充任务,即文献采访工作。文献采访工作包括:馆藏发展目标;馆藏规划;馆藏结构;文献采访原则;文献出版信息的收集、整理;馆藏需求与利用信息收集、归纳;文献采访流程控制。

一、馆藏发展目标

多方采集、精心选择,品种齐全、复本适宜,质量上乘、数量充裕,保证教学、优先科研,突出重点、扶持特藏,丰富拥有、扩大获取,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着眼现在、兼及久远。

二、馆藏规划

文献采访工作必须密切关注学院的发展规划,充分把握读者需求,严格执行馆藏发展政策,及时修订中、短期的藏书计划及有关条例,及时调整文献补充的方向,保证文献收藏的质量。结合本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情况,根据当年文献购置经费的实际额度,合理分配经费、使用经费。

开展文献资源建设的总体研究,指导、组织实施全院的馆藏发展与学院各项专业建设的调查研究。

1、重点收藏我院各专业最新书刊。

2、重点收藏反映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前沿的书刊。

3、选择性地收集综合性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书刊。

4、注重收集文学价值高,格调高雅的名著及其它社科类图书,社科类藏书所占比例以“不超过馆藏图书总量的40%”为原则。

三、馆藏结构

优化馆藏结构,使各种馆藏成份间的比例趋于合理。

各种文献入藏与否,根据其内容与我院专业、课程设置,科研项目,读者需求层次的相关程度确定馆藏结构。重点收集与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相关的文献,在建设重点馆藏时要关注最新研究成果,抓常用、重要、核心文献的补充,提高馆藏的情报容量。部分特色性馆藏力争达到完整级水平。在时间上重点收集3年内的出版物。

藏书应同我院学科、专业之间形成合理比例, 在全面获得有关专业书刊的同时, 针对藏书较少的学科专业重点进行藏书补充。

对新开设专业重点进行藏书补充。

对我院重点专业、重点课程、重点实验室, 进行重点藏书补充。

对我院长年主要科研方向重点进行藏书补充。

四、文献采访原则

(1)文献采选的质量标准:文献资源的专业性、学术性、创造性、作者或编辑者的权威性、资料价值等综合因素作为文献质量的评价标准。

(2)价格因素:决定采选的主要因素是出版物的学术价值,价格有时是采选与否的重要因素。但采选文献时在考虑其本身价格的同时,对前期采购费用和后期加工费用都要充分考虑,尤其是对免费资源更要考虑其其他费用情况。

(3)复本标准:本馆中文文献实行低复本政策,所有复本的采选在充分考虑文献本身质量的情况下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前提,我馆目前根据本馆馆藏建设和资金情况,复本定三本。

(4)其它因素:本馆不收藏宗教类文献和境外出版社非专业文献。

五、文献出版信息的收集、整理

从多方面设法获取各类型、各学科、各主(专)题、各种载体、各发行渠道、各订购方式(预订、现货…)的文献信息,以增加文献选择的机会,扩大文献选择的范围。对权威、常用、适用者,应搜集齐全。从各种商业书目中选择适用者,作为选订媒介。善用新书预报、广告信息及书评书讯类文献等非商业书目作为文献补充选择时的参考资料。

六、馆藏需求与利用信息收集、归纳

开展调查访问工作,充分了解读者需求、利用文献的情况,以资选择决策。

通过多样化的查访方形式,获取尽可能多的需求信息和高价值的背景资料:不仅要了解可供外借的馆藏文献的利用情况,还应了解仅供阅览的馆藏文献的使用状况。主动、深入、细微、持久;必须对读者的意见给予积极的答复;必须有科学的调查方案;要善于动员读者与图书馆工作人员一道开展各种调查;查访工作面广量大,为获得理想的结果,需要认识其重要性,给予制度上的保证。

七、文献采访流程控制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要严格按工作流程进行工作。首先,按照要求进行政府招标,确定图书供货商,签订购书合同。其次,进行图书征订工作,制定购书目录、征订书目的查重、订购。最后,对所购图书进行验收、加工工作。这三项工作是图书馆采访工作必不可少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做,才能保证图书馆采访工作的质量。


上一条:阅览须知
下一条:借阅规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