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素养 >> 正文
《信息检索》课程教学
2013年09月30日 14:42   点击:[]

   信息检索课也称之为文献检索课、文检课、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等,是教育部1984、1985和1992年三次发文推广的一门实用性方法课。2016年元月,教育部再次在修订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中指出,“图书馆应重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强信息素质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和创新新生培训、专题讲座的形式和内容”。2017年9月,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信息素养教育重要性。2018年4月教育部下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了要提高师生信息素养。

课程组织:随着学院在实施高职教育的过程中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信息检索课程作为学院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纳入到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当中。学院设立了信息检索教研室(挂靠图书馆)组织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管理,并于2007年秋季起做为全院公共必修课,共计18个学时1个学分。信息检索课程是湖北省第一所把信息检索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必修课程的高职院校2012年信息检索课程被评为“学院精品课程”,2014年微课《布尔逻辑检索》是学院首批7门资助微课之一。2014年《高职信息检索课程的建设与实践》获得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特色或服务创新应用案例评比特等奖。

课程性质:信息检索课程是为培养学生信息素质开设的全院公共必修课,属于学习的基础领域,也是学院人文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信息检索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方法课与工具课,在培养高职学生信息素质中起着重要作用。

课程作用:信息素质培养是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内容之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信息源的分布规律、特点、类型与用途,熟悉信息检索工具、方法、技术和步骤,掌握数字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为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目标:知识目标为信息检索技术、方法、途径、评价及步骤,能力目标为培养学生信息识别、信息获取、信息检索、信息利用、信息分析评价等能力;素质目标为树立正确的信息意识,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训条件:建有信息检索实训室一个,实训室购置了200台计算机,并与校园网与因特网相连,能够满足本课程教学需要。另外,学院购置与引进了数字资源为本课程的教学提供了教学实训环境。

教学团队:共有教师6人,其中情报学专业1名,图书馆学专业1名,档案学专业1名,计算机专业3名。主持多项省级及院级教科研项目。

关闭